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狗的窝

 
 
 

日志

 
 
 
 

7月9日  

2010-07-12 11:56:30|  分类: 教学过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任务一:讲课学案疑问较多的题目。

任务二:给出专业术语与问题

         专业术语:碱基/脱氧核苷酸/双螺旋/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A/T/G/C

         问题:

          1、说出DNA分子的元素组成及结构单位

          2、概述DNA分子的平面结构

          3、概述DNA双螺旋模型的基本内容

          4、应用碱基互补配对原则进行相关计算

          5、说明DNA分子的稳定性

          6、体会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构建

任务三:讲授新课

一、问题探讨

         1、同学们熟悉北京中关村吗?

          ——不怎么熟悉。(我就想了,这编教材的人估计根本没有想到:偏远地方的孩子哪里知道中关村是什么玩意?)

          2、既然同学们不熟悉,那么我们暂时就不再讨论教材中的“问题探讨”,但是不探讨只是暂时的,等我们学完第四章后,我们要求同学们回头再讨论这个话题。

二、引入(或过渡)

         现在我们转入《DNA分子的结构》这一节的学习。在学习这一节之前,我们先要明确一下:为什么在这里我们要学习DNA分子的结构?学习它有什么意义?

         咱们先扯远一点。同学们知道生物学中有这样一个重要的思想吗?——结构决定功能。

         不太熟悉,是吧?我举个例子,比如我如果有了翅膀,那么也许我就可以执行飞行的功能。

         在高一的时候,我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为什么蛋白质功能具有多样性呢?——原因就在于蛋白质分子结构的多样性。蛋白质分子结构的多样性决定了蛋白质功能的多样性。

 

         而通过上一节的学习,我们已经知道了DNA是遗传物质,那么DNA怎样执行它的功能呢?这就是我们很关注的问题了。根据生物学中“结构决定功能”的思想,要认识DNA的功能,首先应该了解DNA分子的结构。

三、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构建

         提到DNA分子的结构,就不得不提到两个关键人物:沃森和克里克。正是这两个人的卓越工作,阐述了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模型,两者也因此获得了1962年度的诺贝尔奖。我们的教材提供了一份资料,大家可以阅读一下。请把教材翻开至P47—P48,找到其中的相关资料。阅读并注意以下要求:

         (一)、填写好学案【知识点击】中“(一)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构建”

         (二)、和同桌讨论教材P49的【思考与探讨】

         (三)、计时12分钟

 

        学案【知识点击】

7月9日 - 小狗啃骨头 - 小狗的窝

 

       教材P49【思考与探讨】

        1、(1)DNA是由两条链构成的;具有双螺旋的立体结构。

              (2)DNA的基本骨架由磷酸和脱氧核糖组成;位于DNA双螺旋的外侧。

              (3)DNA中A和T配对,G和C配对,形成碱基对;它们位于DNA双螺旋的内侧。

       2、提示:(1)DNA衍射图谱属于哪个领域的研究内容?或富兰克林与威尔金斯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2)给沃森和克里克雪中送炭的查哥夫是做什么工作的?

                        (3)模型构建过程的相关计算,比如双螺旋的性状以及双螺旋的直径等知识属于哪一方面的内容?

                        (4)科学家把从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叫做分子生物学,沃森和克里克构建模型的过程,是否属于这方面的知识?

      3、提示:(1)沃森和克里克在研究背景上是否相同?有没有互补性?

                      (2)模型构建过程中,他们是闭门造车?还是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

        根据沃森和克里克的经验, 我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只要别人在一科或者一方面的成绩比自己好,我们都可以认这样的人为师父,虚心求教;同时,我也希望被请教的同学不要太吝啬,不要以为这样做会占用自己的时间,你如果能给别人讲清楚一个问题,那么你对问题的理解就可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也会更有成就感。

 

课后:进度好慢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