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狗的窝

 
 
 

日志

 
 
 
 

7月13日  

2010-07-13 22:55:40|  分类: 教学过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例题1:证学案【知识拓展】的规律四 

规律四:DNA分子中,若α链上(A+ T)/(C+ G)= a,则β链该比值为a;

              若α链上(A+ C)/(T+ G)=b,则β链该比值为1/b。

证明:(1)若α链上(A+ T)/(C+ G)= a,则β链该比值为a。

                     7月13日 - 小狗啃骨头 - 小狗的窝

            根据图示,可知结论是显然的。

            同理,可证(2)α链上(A+ C)/(T+ G)=b,则β链该比值为1/b。

               (注:这种做法是我见到最简单的做法,由12班的一位同学提供;这里不再提供我原先准备的做法)

 

例题2:学案【知识激活】第4小题 

4.假如有一个双链DNA分子的G占整个DNA分子碱基的27%,并测得DNA分子一条链上A占这条链碱基的28%,那么另一条链上A占整个DNA分子碱基的比例是(    )

A.9%           B.18%           C.23%            D.24%

分析:此题涉及两条链上的计算,一般需要画图解决。画图时,我们可以假设每条链各含有a个碱基,这样并不影响相关比例的计算。有时为了能够直接去掉“%”,我们最好假设每条链上就含有100个碱基,从而第一步)画出下面的图 

                                   7月13日 - 小狗啃骨头 - 小狗的窝
           (第二步) 转化题意,“G占整个DNA分子碱基的27%”等价于“G1 + G2 = 200 * 27% = 54”
                               “DNA分子一条链上的A占这条链碱基的28%”等价于“A1 = 100 * 28% = 28”(也可以认为是A2 = 28,计算结果将是一样的)
 
           (第三步)将转化后的题意表示在图中:
                                 
                                    7月13日 - 小狗啃骨头 - 小狗的窝
 
           显然要解决这个图形,我们需要(第四步)把所有的数据都集中到一条链上第1条链上或第2条链上)。
         接下来的工作请同学们自己完成。
           
                            7月13日 - 小狗啃骨头 - 小狗的窝
         由此,可以知道T1 = 100 — 28  — 54 =18。所求结果为18/200 = 9%。
 
       
     课堂练习:学案【知识点击】第3小题
 
4、DNA分子的稳定性、多样性和特异性(疑问:怎么这里就开始讲多样性和特异性了呢?)
         
(1)DNA分子的稳定性——氢键
         我们高中阶段所谈的DNA分子的稳定性,主要是指DNA分子能够维持其双螺旋结构的能力。维持双螺旋结构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构成DNA分子的两条脱氧核苷酸链之间以氢键维系在一起。当然氢键越多,双螺旋结构被破坏就越难,DNA的稳定性也就越高 。或者我们可以这么说:G、C含量高的DNA分子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因为G、C之间形成3个氢键,比A、T之间的氢键多1个)。
 
 (2)DNA分子的多样性
         DNA分子的多样性和特异性实际上我们将在教材P57页需要学习的内容,这里我们略提一下,大家尽量了解,我们后面还会再提。
         翻开教材P57页的黑体,我们可以看到教材这样定义DNA分子多样性:碱基的排列顺序千变万化。
         我们该怎么样理解这样一句话呢?
         现在请大家来想象一条很长的脱氧核苷酸链, 我们这样来思考:在这条脱氧核苷酸链的第一个位置的碱基可以有A、T、G、C共4种可能的选择;接下来第二个位置的碱基同样可以有四种选择,从这两个碱基来看,这条脱氧核苷酸链就可以有16种不同的碱基排列顺序;依次类推,我们可以得知,如果这一条脱氧核苷酸链有1000个碱基,那么这条链中碱基的排列方式将会有4的1000次幂。这个数值有多大呢,大家可以估算一下:“4的1000次幂”等 = “16的500次幂”> "10的500次幂”,同学们可以想一下,10的500次幂将是一个多么恐怖的数字。因此在DNA分子中,碱基的排列顺序是千变万化的,这构成了DNA的多样性;至于有多少种排列方式我们可以用4的n次幂来表示,这里n代表一条链中的碱基数目。
 
       另外DNA分子的多样性也可以表述成:碱基对的排列顺序。大家可以这样来理解这种说法:当一条链中碱基顺序知道以后,那么另一条链中的碱基顺序也知道了,两条链中的对应碱基刚好形成碱基对。因此一条链中碱基的配列顺序和两条链中碱基对的配列顺序所表达的内容是一致的。
         同时,由于碱基和脱氧核苷酸的一一对应关系,DNA分子的多样性也可以表述成:脱氧核苷酸(对)的排列顺序 
 
        课堂练习:学案【知识点击】第5小题
 
 
(3)DNA分子的特异性
      我们换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前面讲多样性时,我们是考虑碱基有多少种可能的排列顺序。现在我们来思考对于一个给出了特定碱基排列顺序的DNA分子,再找出一个和它具有相同碱基排序的概率有多大?
         还是假定一条链有1000个碱基,那么共有4的1000次幂中可能的排列顺序。对于给定的一条链而言,它就是这4的1000次幂中的一员,我们可以想象:再次从含有1000个碱基的脱氧核苷酸链中找到和给定的碱基排序相同的概率是极低的,因此这个给定的碱基排列顺序可以说是特异的,因为几乎不能找到和它相同的碱基排序。对于给定的DNA分子,其具有特定的碱基排列顺序,这就是DNA分子的特异性。
 
请完成学案内容后上交!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