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狗的窝

 
 
 

日志

 
 
 
 

谈谈老外的教材  

2011-11-23 09:58: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又弄了本老外的教材,主要是被其说明说迷惑,买来后感觉一般般。

      对比手头几个版本的老外教材,会发现在学习科学已经发展比我们厉害得多的美国,其教材编写的新意也不大。另外,我还专门弄了两本心理学的书,主要就是想看看这些本身搞学习科学得人会怎样组织学习内容。总得来看,美国的教材有以下几个方面是值得注意的:

      1、通常美国教材会在每一章节的开始部分就对章节的主要内容作简要的说明。

      2、美国教材很喜欢列出每一部分的概念。

      3、美国教材大都会在每一章节的结束做出概要性的总结。

      4、对于生物学教材,采用极其丰富的图片素材。

      在学习科学领域,老外认为概念是科学思维的基本单元(单位),我们的学生也确实存在相应的问题,特别是现在的学生,只要老师对核心概念进行外延拓展,他们就会感觉老师在做无用功,而事实也证明我们的确在做无用功,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也许老外的这一招真的是有效的,即我们需要明确:概念的理解不可能是一步到位、一蹴而就的,向学生展示需要掌握的概念,可能更有助于学生尝试思考这些概念本身并利用这些概念去思考问题。

      老外喜欢做总结,这一点我们的教材已经开始有所进步,差不多每一章都有本章小结了。不过我们的这个小结还是火候差了点。

      学习科学认为:直观的图像比抽象的描述更有利于掌握,故而老外的图片相当丰富,特别是生物学教材。我们的教材已经尽量做到增加图片了,但是还远远不够。而教学时,我们如果借鉴外来图片还有另外的问题,即课堂上学生了解知道了,但是那个图片他就接触那么一次,以后他想再见到都是困难的,故而这种方式的短期有效性很好,但是时间一长,学生还是不记得了。只能期待以后这方面教材的不断进步,不过在版权越来越受关注的今天,这种进步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实现。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