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狗的窝

 
 
 

日志

 
 
 
 

无题(写于两年前某天)  

2012-05-22 20:37: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突然对理解方式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以前,最深的体会源自于这句话:“我们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而且,不得不承认,“重要的不是事实,而是我们对待事实的方式。”

    以上两句话,都强调了从理解角度出发的重要性。而作为感性动物的人,是不能够也不应该完全用理性来加以分析和思考的。人最可贵之处可能在于,对于同一事物,我们不同的人存在不同的理解,甚至相同的人在不同时刻的理解也是不同的。科学逻辑的发展在强调理性的同时,也抹杀了这种人与人的差异(也是抹杀了人之最可贵之处)。好像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公理那么回事一样。

    我现在更倾向于相信,逻辑或理性对于幸福的重要性是远低于我们的感觉和理解的。每个人都在其生命历程中发展了一套其自身的解释系统,虽然有些东西会引起我们的共情,但我相信还应该有更多的个性化的东西在其中。

    我们永远无法做到真正了解一个人,因为我们不是他/她,最多只能窥视其解释系统的一部分。也因此我们会为在某些方面和某个人存在共鸣而兴奋不已,这也说明了理解的建立真的是相当困难的。当然这并不排斥建立有限理解的可能性。人际交往关系的建立是在理解的基础之上。我想有时我们是渴望一种别人关注自己理解的,就如同我写下这些文字。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