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狗的窝

 
 
 

日志

 
 
 
 

谈教育的基本假设  

2014-09-15 17:46: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突然想到如标题的这个问题。至于啥是教育的基本假设,我个人觉得基本分两大类:一类是把学生当作人来看,绝大多数教学活动都是将学生视作是一个独立人格的人来加以培养;还有一类就是把学生当个工具、机器或者是可以哄骗欺瞒的孩子,将学生培养成听话的工具机器,用哄骗欺瞒“调动”学生。可能也存在介于两者中间的类型。

    我个人作为一个教育改良主义者,当然持有第一类观点。 现在的我处在第二类假设的大环境下,就好像生活在党内一样,既然大环境已经决定了要这样,那么请允许我保留我的个人意见,实践中我会跟组织保持一致的。

    其实在我们的国度,大部分人曾经接受的教育大都基于第二类假设,我之所以接受了此类教育却转变为第一种类型的人,原因只有一个:我对第二种基本假设痛心疾首。我曾经问过自己的学生,你是否希望以后自己的孩子接受这种你们现在所接受的教育,他们的答案是一致的否定。但是我知道,我们曾经的很多人也都认为自己接受的教育是对人性的摧残,但是他们毕业后却不是去尝试改变,而是变本加厉的继续“发扬光大”或者从中钻空子。第二类假设的支持者和实践者,他们追求保持、维持甚至固化哪怕已经僵化的阻止社会进步的制度。我无意批判不同类的人,只是觉得社会应该有更多包容和自由度,特别是在学校里边,才更有利于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学生。健全的人多起来,才能够让社会变得更美好和谐。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